"芭蕾女孩"李月的近况 -《百姓生活》封面女孩

2009-04-17 14:26 阅读(?)评论(0)
"芭蕾女孩"李月的一年 / 小李月的近况 / 月月的封面照

        2009年3月21日凌晨,北京飘起了小雨。这天,是预定的给“芭蕾女孩”李月拍摄《百姓生活》杂志5月号封面照片的时间。记者一直担心雨后降温会给拍摄带来麻烦,可没想到12岁的李月一点也不惧寒意。近4个小时,她始终用清新快乐的笑容配合摄像师,顺利完成了拍摄。她的开朗乐观,感染了拍摄现场的每一个人。

      李月被大众熟知,始于2008512日那场地崩山裂的灾难。当时,只有11岁的李月被埋在北川县曲山小学废墟里,她用微弱的声音向解放军官兵呼喊:“叔叔,救救我!”因为她的左腿被巨大的楼板横梁死死压住,救援人员无计可施,生死关头,部队医疗队提出通过截肢救出她。从小喜爱芭蕾舞的李月恳求:“叔叔,不要锯我的腿。被困77个小时后,救援人员为了保住李月的生命,最终还是在现场截去了她已经坏死的左腿,使她劫后重生。被救出时,李月问解放军官兵:“叔叔,我是不是很勇敢?”当她躺在医院病床上时,她告诉姐姐李星:“因为我一直想着跳舞,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在与死神抗争的77个小时里,李月眼看着身边的几位同学一个个离去。谁能知道,在那一片失去生机的废墟里,李月怎样度过了残酷的时光。截肢后,李月又在西安进行了3次清创手术。我们无法想象,只有11岁的李月,是怎样挺过来的。

      地震前两年,李月已经开始学跳芭蕾舞,较高的天赋让老师和同学都相信,她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芭蕾舞蹈家。当初正是对芭蕾的热爱和梦想,让她在废墟下坚持了77个小时;而现在,还是芭蕾的梦想,成为李月心中最不愿让人触及的痛处。如何忘掉伤痛并重建精神家园,成为摆在李月面前最大的人生课题。

       2008623,李月从西安来到北京,一边进行康复治疗,一边由北京小学老师上门授课学习。200896,李月出现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她穿着一只孤独的红舞鞋,自信而深情演绎《永不停跳的舞步》。那一刻,世界为之动容。李月,用生命之坚强,向世界展现了她梦想的美丽。

       20092月中旬,李月结束康复治疗出院,入读北京小学五年级。李月的妈妈李加秀告诉记者,因为地震,李月落了不少课。返回校园后,尽管各种社会活动很多,但她的成绩还不错,每个单元测试都名列前矛。

       在拍摄封面照片过程中,李月一直快乐地微笑着。谈起在残奥会上表演的情况时,李月说:“当时我头上戴了一个漂亮的花圈。”她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口误,马上俏皮地笑着说:“不是花圈,是花环。”现场一片笑声。在拍摄现场,她还给大家唱起了《棉花糖》,并举起双手示范了伴唱的舞蹈动作。记者面前的李月,快乐如天使。

       从李月的身上,似乎已经看不到地震留给她的伤痛。但妈妈李加秀告诉记者,李月至今害怕黑暗,晚上睡觉从来不敢关灯,有的时候还把电视开着,要调一点声音,声音关掉都不行,外面刮风她也害怕。

       现在李月还不能适应单独活动,李加秀每天一大早把李月送到学校,中午做好饭给李月送到学校,下午再把李月接回来。

       李加秀多年前和丈夫离异后,带着大女儿李星去了新疆打工,把年仅3岁的小李月留给父母照看。地震发生时,李加秀在新疆一家餐馆谋生,而李月的父亲远在海外打工。李月左腿截肢后,李加秀的全部工作就是陪护李月,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了。说起这些,李加秀的神情里不无辛酸

       现在,她们母女二人住在北京小学附近的一栋老式居民楼里,北京凯德置地地产公司免费提供此房屋,并每月资助母女俩1000元生活费用,资助期限为2年。受此帮助,李加秀心里充满感激。李加秀60多岁的老父亲在四川老家帮人打工,每月只有600元工资,还要寄300元来北京支持女儿。李加秀心里深知,自己不能靠别人的资助长久生活。为此,李加秀找了很多家饭店想去打工,但店家最忙的时间段,也是李月最需要陪护的时间,李加秀未能如愿。

       面对现实的生存压力,李加秀说自己曾经想过离开北京。但是,李月却想留下来,因为她对地震还是心有余悸,而且在北京会有更好的接触芭蕾舞的机会。李加秀最终决定留下,除了照顾李月的心愿,还有另一个原因:李加秀数年前已将母女3人的户口全部迁到了新疆,现在回到北川想拿到政府的灾区补贴很难,她们将同样面临生存困境。

     “羌历年我和月月回四川老家,以前的同乡看到我都问,是不是在城里有五六十万了。”李加秀苦笑道,“如果有,我早就拿回来分给大家了。”媒体的大量宣传让小李月成了名人,但经济上得到的捐助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李加秀说起这些,颇为无奈。

      留在北京毕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李加秀只能在心里默默盘算将要面对的困难。除了眼下家中的经济问题外,对于未来她更多的也是担忧。李月安装的假肢每年都要更换,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北京上学,可户口不在这里,将来升高中考大学,将不能在北京参加考试。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是娘俩留在北京必须面对的。对李加秀和李月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相比起妈妈李加秀对未来的焦虑,李月则显得乐观许多。李加秀告诉记者,晚上她们母女二人常一起躺在床上聊天。有一次李月突然问李加秀:“妈妈,你觉得我是个残疾人,不能养你吗?”李加秀说:“我没这样想,我女儿会比以前不残疾的时候还能干,妈妈高兴。”

      3月23日晚上,记者和李月在网上聊天,当记者问李月:“以后还想继续芭蕾梦吗?”李月回答的是肯定。那一刻,记者心里有些酸楚,如果不是那一场灾难,这样一个美丽聪慧而坚强的女孩,该拥有多么广阔的一片天空!

      3月24日,李加秀高兴地打电话告诉记者说,凯德置地公司已帮李月联系了北京十五中,李月小学毕业后将在这里读初中。大女儿李星明年夏天高考,也打算报考北京的大学。考虑到一家人的经济问题,李加秀打算在住处附近开一家四川麻辣烫小店,现在正在四处寻找店址。

      李月喜欢唱《隐形的翅膀》这首歌。在她的信念里,她也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她飞,飞过绝望,飞向梦想。我们不知道李月何时能完全走出那场噩梦,但她的坚强乐观,已经无数次地感染了无数的人,也相信她终能拥有雨后彩虹。  ( 2009-3-26  《百姓生活》周芊辰 )

                                               汶川大地震中,李月被埋在废墟中  

  

  最后修改于 2009-04-19 14: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