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百姓生活故事

2018-05-27 07:58 阅读(?)评论(0)

百姓生活故事:芭蕾女孩向阳而生

RBC主播在线 5月23日


   十年前,汶川地震后的第三天,原海军总医院骨科主任何勍和他的队友在北川县曲山小学的废墟里发现了小学四年级的学生,11岁的小女孩李月。巨大的水泥板压住李月的左腿,她已经坚持了70多个小时。为了挽救李月,救援人员无奈做出给她截肢的决定。废墟里,满面尘土的李月流着泪央求:叔叔,我喜欢芭蕾,不要锯掉我的腿,我还要跳舞!何勍说,他永远无法忘记当他第一眼看到李月时,这个小女孩眼睛有对生的渴望、也有胆怯。



   救援人员含着泪给李月做了截肢手术,这个做梦都在跳芭蕾的女孩,从此失去了左腿。此后不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邀请李月到北京,参加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尽管还在恢复当中,李月还是毫不犹豫的接受了这次任务:我当时处于梦想破灭的状态,情绪也比较低,觉得有残奥会这么一个机会,既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可以转移下注意力,然后想告诉身边跟我情况是一样的朋友,梦想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实现。

   那时,距离残奥会的开幕式还不到三个月,李月手术的缝合线都没有拆掉。每天凌晨5点,天蒙蒙亮,李月悄悄起床,在医院的花园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开始回忆、练习头一天学习的舞蹈动作;中午吃完饭,再从医院坐车赶到20公里外的排练场。

   对于这个才11岁、刚刚经历过地震、还在医治当中的李月来说,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但更让她揪心的是妈妈的辛苦。因为排练厅没有卫生间,只能去旁边楼房,每次,李月必须由妈妈抱着或者背着,先下两层楼,再上两层楼。尽管李月每次都变着姿势,尽量让妈妈好用力一些,但是,妈妈的力气有限,好几次,当李月拽着妈妈一点点努力蹲下的时候,妈妈实在撑不住,两人一起摔在了卫生间,李月的残端擦破了皮、流了血,但是,李月还是强忍着没哭:排练厅和卫生间,中间是有一段距离的,只有母亲在照顾我,来回都是需要母亲抱着,当时母亲身体也不是很好,几次都摔倒,自己心里很难受。

   直到现在,想起那段经历,李月的妈妈李加秀都觉得心疼:孩子挺苦,作为母亲,我的心比揪着的还疼。有时候,我们两个一起拽到尿池里去。 他那个舞蹈要举起来,一举高,她的残端就流血,我就赶快把她抱出去,把血止住了再来排。我现在过后了才想,可能一般的人都没法坚持下来,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真的我佩服孩子这一点。




   2008年的96日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坐在轮椅上的李月,右脚穿着红舞鞋,双臂缓缓张开,在夜空中曼妙而舞,这支《永不停跳的舞步》让人震感。我印象最深刻就是里面有一段舞蹈,有一些就是地震求生的一些动作。

  残奥会结束后,为了配合治疗,她留在北京上学,紧张的学习和治疗外,李月连续出了三本书,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她的生活和成长。这三本书是《我心永舞》、《舞月豆蔻》、《心舞流年》。当时可能是情绪不好,又或是年纪太小,对一些异样的眼光不太理解,也觉得很残酷,还想把身边遇到的一些奇妙的事情,也有很多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真的为我付出了很多,我是不太善于语言表达。就内心真的有很多东西想表达,我的干爹,就是毛大庆先生,然后有提议说可以用写书的方式记录下来。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是李月的干爸,2008年从地震灾区回北京的飞机上,毛大庆读到李月的故事:0861号我离开的绵阳,在飞机上面看见了儿童节的专版,有李月掩埋的废墟里被救出来的一张照片,是不是还能跳芭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后来我回到北京了,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他跟太太从西安接了小朋友来北京治疗,情况他跟我描述了一下,我立刻就联想到李月,他说正好过几天李月过生日,问我是不是能够在北京组织一些小朋友,一起给孩子过个生日。我说太好了,我就找了一个小学的校长,安排了大约十几个孩子。当时李月用推进来,我记得特别深,特别瘦一个小女孩,脸色也不好,感觉很挺心疼这孩子。

  十年里,爱心接力绵延不断。在北京,有一群叔叔阿姨把李月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

 

   2012年的一天,李月回到海军总医院复查身体,地震现场给她手术的医生何勍突然打开抽屉说:月月,你看,送你的礼物。看到礼物,李月乐了,原来这是主持人何炅的签名照片,这也是何勍和李月曾经的约定。四年前,现场给李月做截肢手术的时候,作为主治医生,何勍为了鼓励李月,跟她说:孩子,你不是喜欢主持人何炅吗?我给你找他的签名照。那时候,李月是何炅的铁杆粉丝,听到这样的话,李月一下就来劲了,还回应了一句:你骗人!没想到,四年过去了,何勍竟然一直都记得这个承诺。

  这些爱心人士,都在默默地以不同的方式为李月支起爱的天空:我身边的几个叔叔阿姨,地震后都给予我很多帮助,在北京也多了很多家人,我觉得这也是我得到的很宝贵的财富。

  其实,十年来,有不少导演、制片人、各类组织找到李月,提供表演、商业活动的机会,但是,李月和妈妈都拒绝了,她和妈妈一直过着普通、简单的生活,坚定的追求自己的梦想。毛大庆说:月月呢,我觉得特别好,她从来不以灾难呀、奇异的人生经历为资本,他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我觉得这是特别不容易的。因为十年了,前几天我特意要跟他去聊一聊,他说了一句话让我特别高兴,他说十年了,我现在过得很平静,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这样一种突如其来的痛苦,这种转折,我们都难以去想象,我这十年,内心最感动事情,看见了一个生命,一个那样惊恐的孩子,睡觉都不敢关灯的,从那样的状态走到了平静对待人生,我觉得这个不容易。我这些年,创业困难,包括绝望的时候,我想想李月,我都觉得很很释然,我说这样的困难,一个弱小的生命都能对待,我们碰见困难还算什么?

 

  李月偶尔也回到北川,看着已经成为纪念遗址的老北川,再看看美丽的新北川,她说,大家都在聚集力量,让未来更好:以前回北川大家聚在一起最多的就是怀念以前,但是现在回去,能明显得感觉到大家聊得更多的就是以后怎么样更正能量,怎么样更好的生活。

  现在,李月已经是高三的学生了。像每一个准备高考的孩子一样,她正在充满期待的、也有一些紧张的准备即将到来的考试:我比较喜欢过平静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抓学习比较多,对美术比较感兴趣,对动漫也感兴趣,会往这方面发展,现在的生活我就很喜欢。

 

 

记者:陈蕾

编辑:李林蔚&刘越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